托福閱讀心法:Active Reading 積極閱讀

談到托福閱讀,大部分的文章討論的都是如何解題或是如何快速猜題,但我認為準備托福閱讀第一步是:

不要放空。

很多學生覺得托福閱讀很困難的原因是,就算花時間看完整篇文章,還是不知道文章在說什麼,明明每個字都認識,但放在一起到底是什麼意思,卻難以捉摸,也就無從答題。所以準備閱讀的第一步,是「養成積極閱讀的習慣」。

Active Reading 積極閱讀是TESOL學者Neil J. Anderson 倡導的概念,非常簡化地説,就是閱讀時要「動腦」。Anderson 提出許多方向的建議,這邊我們只討論3個較適用托福閱讀(其實一般閱讀測驗都適用)的項目:

  1. Activate Prior Knowledge啟動固有知識
  2. Cultivate Vocabulary 建立字彙
  3. Think about Meaning 確認意義

 

那怎麼應用在考試呢?請同學一邊閱讀時,一邊這麼做:

  1. 從標題猜內容。看到閱讀的標題,先不要急著往下看,而是先想想自己對於這個題目有什麼了解,來猜猜看這篇文章要說的是什麼。例如文章標題寫Desertification 沙漠化,就先想想自己有什麼關於沙漠化的知識,沙漠化的成因、階段、影響等等。總之,看到標題時就先把腦袋裡的相關知識「提款」出來備用。
  2. 著重句子中的「動詞」。英語一個句子中的精髓在於動詞,所以讀懂動詞就可以大略掌握該句想表達的重點。托福閱讀因為是學術文章,所用的動詞會比較抽象,但有一定的重複性,請同學一定要熟練這些學術文章愛用的動詞。另外,要增加動詞片語phrasal verbs的量,如果認不得動詞片語,往往會曲解句子的意思,然後一步錯、步步錯,整篇文章就讀不懂或自以為懂、實際上讀錯了。
  3. 善用已知字彙猜未知字彙。考試還是難免會遇到不懂的字,如果剛好有個句子裡的主要動詞是你看不懂的,不妨善用上下句來猜猜這句話想表達的意思,例如TOEFL Official Guide裡的經典文章Applied Arts and Fine Arts第一段:

“Although we now tend to refer to the various crafts according to the materials used to construct them—clay, glass, wood, ber, and metal—it was once common to think of crafts in terms of function, which led to their being known as the “applied arts”. Approaching crafts from the point of view of function, we can divide them into simple categories: containers, shelters and supports.”

假設學生不知道approach當動詞是什麼意思,參照前後文,一樣可以知道approach 基本上跟think of 的意義相近。

  1. 三層次確認意義:句子、段落、篇章。讀的時候要常常確認自己是否了解文意,並且在三個層次上都要確認。
  2. 每讀完一個句子,要問問自己「這個句子想表達什麼?」
  3. 也要問「這個句子跟上個句子的關係是什麼?」(是支持呢、反駁呢、解釋呢、還是其他?)
  4. 每讀完一個段落,也要問自己「這個段落跟上一個段落的關係是什麼?」
  5. 最後讀完了篇章,也還要再問自己「這篇文章重點是什麼?」

結論:積極閱讀是一種閱讀的習慣,幫助我們在閱讀時保持專注。如果閱讀時隨時保持警覺,當然閱讀成效和答題成效都會大幅提升。

引用資料:

Anderson, Neil J. Active Skills for Reading 3. Heinle-Cengage, 201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