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值得嗎?(上)

出國留學每年動輒兩三百萬台幣的代價、與親人朋友分隔兩地、一去就是幾年,大家都想知道到底「值不值得投資」。

事實上這個問題大概就等於「我該不該跟這個人在一起」加上「我該不該買這台兩百萬的車」的總和,一個人可能有各式各樣的考量,無法一概而論。但還是有些思考的方向與案例可以跟大家分享。

 

首先,請勻出15分鐘的單獨時間,拿出一張紙,寫下任何「觸發你開始考慮出國留學的原因」。這個答案不能被引導、最好也不要經過包裝。

為了讓大家更明白,就以「該不該買台兩百萬的車」來做示範,不經包裝的回答可能有:

「每天都從新竹開去高雄,好車開起來比較安全。」

「隔壁小明買了一台180萬的,每天炫耀,我看了很不爽。」

「需要一台休旅車載長輩小孩,剛好我看上的這台兩百萬。」

「就是喜歡這台車。」

 

在這15分鐘之內,請你盡量寫,越直白越好,想到什麼寫什麼。

 

 

 

 

15分鐘後,請你看看紙上的原因,圈選出前5個最主要想出國的原因。

 

完成之後,請你另外再拿一張白紙,給自己10分鐘的時間,回答「讓我有顧慮而不想出國留學的原因」。

 

 

 

 

10分鐘後,請你一樣圈選前5個主要的原因。

 

 

如果你已經比較了解自己的想法,再繼續往下看。

關於「到底應不應該出國留學」這個問題,最簡要的回答是:「看你能不能達到你想留學的目的」以及「你能不能承擔風險」。

大家留學的目的大概可以分為5個大類:

 

  1. 提高實力。

出國是為了提高實力,這個實力包括了「硬實力」跟「軟實力」。

  1. 硬實力

希望可以增強硬實力的人,不外乎是覺得出國可以受到比較好的學術、技術訓練。可能是國內相關領域和技術並不發達、想讀的學校和孺慕的教授在國外、原本就是異文化(例如讀某國語言、歷史、文化等)的人。對於這類有明確硬實力需求的人,我認為的確很適合出國追夢,但如果金錢是個會肉痛的考量,最好先確認過自己的實力是否已經達到一定的程度,以免出了國,卻花了大把時間跟金錢「打基礎」,把原本的志氣、動能和存款都消耗光了。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已經有基礎能力的試金石包括有語言考試成績(托福雅思)、標準考試成績(SAT/ACT/GMAT/GRE)和學術能力(是否有發表論文或是參加研究計畫),如果是申請研究所甚至不妨申請看看國際學生獎學金,作為自己是否夠優秀的試金石。全額獎學金可能門檻太高,但是如果能拿到部分的獎學金,不但能減輕負擔,也能更確認自己已經準備好接受硬實力的訓練。

 

  1. 軟實力

軟實力是一個更廣泛的詞,包括大家很愛講的國際觀、見識、應對進退、文化知識、旅遊經驗等等。如果出國留學最主要目的是軟實力的朋友,我會建議思考是否有替代的方案。畢竟是留「學」,學術訓練和學位文憑是主要的目標,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學校裡,也會花很多時間在作業跟考試上,真的有時間、有機會增加你所想的國際觀或文化見識嗎?我認為不妨考慮短期遊學、交換學生、出國打工等等,真正會有時間在社交上的、壓力與代價也相對小的方式。如果已經是專業人士,更該考慮外派而不是留學(但如果公司經濟支援則另做他論),因為專業人士所需的軟實力應該是在工作環境累積的。

 

  1. 增加機會。
  2. 工作機會

出國留學應該會增加工作機會,對吧?

是,也不是。

工作機會的多寡取決於當年的經濟狀況、產業需求、社會態度與政府政策,和最重要的,個人實力、人脈和運氣。簡言之,沒有人能保證出了國能增加在該國的工作機會,也沒人能保證回國後工作會比較好找,或薪水會比較高。

  1. 留在留學國

我們拿美國的資訊作為例子好了。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US Department of Labor) 2016年的幾個數字,來看看亞洲人(記得這個詞指涉的國家與人種很廣,不只有華人,還包括印度、中東、日本、東南亞等地)的就業狀況。

Data Reference:

https://www.bls.gov/opub/reports/race-and-ethnicity/2016/pdf/home.pdf

這個圖表顯示的是各種族在美國的失業率,我們可以知道不管是那個族群,失業率的曲線都很一致,遇到經濟不好的那幾年,無論是哪個族群都會受到影響。所以,能否留在留學國還得看整體經濟環境(我就是2009年畢業的,完全不用想拿著工作簽留在英國),經濟不好,實力好都很困難。

 

接著來看各族群的外國人在美國的工作狀況,下面的柱狀圖顯示的是2017年美國境內生與國外出生的勞工比例,

 

Citation: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U.S. Department of Labor, The Economics Daily, Foreign-born labor force nearly half Hispanic and one-quarter Asian in 2017 on the Internet at https://www.bls.gov/opub/ted/2018/foreign-born-labor-force-nearly-half-hispanic-and-one-quarter-asian-in-2017.htm (visited May 29, 2018).

 

圖中可以看出,亞洲族群佔了25%, 並以國外出生者較多。看起來是正面的資訊,但如果仔細看一下行業別,就可以發現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先來看看全美國2016-2026各行業別每年預計開出多少職缺,以最樂觀的電腦科學相關的工程師類與管理職位為例:

Elka Torpey,                “Employment outlook for bachelor’s-level occupations,” Career Outlook,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April 2018.

最夯的軟體工程師職位,全美一年大概有9萬個職缺,管理與營運等職位,一年大約有21萬個職缺。看起來不錯,前景看俏,但關鍵是是否輪得到我們這些「外國留學生」?

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參考2015的資料,看看每個行業裡面,本國出生與非本國出生的受雇的比例: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U.S. Department of Labor, The Economics Daily, Foreign born more likely than native born to work in service occupations on the Internet at https://www.bls.gov/opub/ted/2016/foreign-born-more-likely-than-native-born-to-work-in-service-occupations.htm (visited May 29, 2018).

 

很明顯可以看到非本國出生者只在幾個特定的領域受顧率超過本國出生者:電腦與數學(大約是工程師CS相關)、食物準備(大約是餐飲業)、建築物清潔(廣義的清掃服務業)、建築與鑽取(?)(工地或礦業)和原料運輸(砂石運送等)。相對的,一班出國留學者會期待得到的工作,例如管理、銷售和白領階層的工作,還是本國出生者有利得多。

這還是歐巴馬總統在位時的數字喔(笑)。一般來說,川普總統的政策是以他自己宣稱的 Hire Americans 有名的。過去高科技產業依賴來僱用外籍技術人員的H1B簽證就被縮限過,雖然第一夫人當年就是用這個簽證來的,不過可能不希望再多一個第一夫人 擔心美國人的工作被搶,所以從2017年縮限了這個簽證。詳細的狀況,大家依照閱讀偏好選購:

 

喜歡看中文的看這裡

https://cn.nytimes.com/usa/20170419/h1b-visa-facts-tech-worker/zh-hant/

喜歡看影片的看這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qVBVBiwlX8

喜歡看很難的英文文章的看這裡 http://foreignpolicy.com/2017/04/18/trump-seeks-to-limit-foreign-workers-with-new-executive-order-h1b-visa-trade-deal/

 

不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產業的確是台灣的發展不多,留學國比較重視。例如我自己讀的語言學,基本上在台灣跟產業結合機會很少,但在英國美國,不論是國安、商業顧問、軟體設計都用得上,而這件事情是我在英國時才知道的。如果沒有留學經驗,可能沒有這樣的見識。這絕對是留學的好處。

 

結論:希望藉由留學爭取就業機會的朋友,除了實力要堅強、也要明白經濟狀況和政策(簡稱運氣)扮演了關鍵的角色。當然,如果拿得出強國政要的推薦信,大概也沒什麼能阻擋你(是說你應該也不會來看這篇文)。

#留學值得嗎

#留學CP值

[待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