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準備托福

托福TOEFL iBT與雅思IELTS是留學考試的第一關門檻,只要是非英語為母語、並且想到英語系國家讀書的學生必經的關卡。事實上還有其他種英語語言考試,不過絕大多數的高中、大學與研究所,都是要求托福TOEFL iBT和雅思IELTS,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談談,怎麼樣「開始準備托福」。

 

托福iBT跟雅思IELTS有什麼不一樣,看這裡

怎麼開始準備雅思IELTS,看這裡

 

第一步:了解學校要求

托福iBT總共有讀、聽、說、寫4個科目,各佔30分,總分為120分。每間學校與科系對於總分都有不同的要求,有的甚至還要求各科成績須達多少。基本上托福成績就是一道門檻,如果沒有達到學校的要求分數,基本上就會直接被刷掉,可能入學審查委員連其他文件都不會看,是個滿殘酷嚴苛的要求。(試想,如果學校的要求是100分,卻卡關在99分,是多嘔的事情啊…)

托福成績卡關怎麼辦,看這裡

要怎麼找到學校或科系的托福分數要求呢?資訊多半會在以下幾個網頁,找找看:

  1. 科系網頁的Admission分頁
  2. 學院下面Undergraduate Program 大學部或Graduate Program 研究所的Admission 或 Handbook
  3. International Students 的網頁

雖然每個學校跟科系的標準不一樣,還是有幾個比較常見的門檻:

  1. 一流(排名前10-20)的大學或英美語文相關科系,可能會要求要100、105、 108甚至110分。目前我看過最高的要求是118分(幾年前Ohio States University 語言學碩士的相關課程,至今仍然維持114分的高標準),當時我的結論是:他們不想收外國學生,結案。不過幸好我有過標準(揮汗)。
  2. 事實上好一點的大學跟研究所(排名前30)多半都會要求至少100分。
  3. 中上的大學(排名前30-50)可能也會要求90、92、95等分數。
  4. 中階的大學有些比較寬鬆的科系可能可以接受86以上的分數。

如果沒有達到這些標準,學校可能直接拒絕,或者是採條件式入學,要求你念語言學校一段時間,通過語言學校的考試才可以入學,雖然也是個方法,但多少為求學之路留下了一個不定數。

語言學校值得唸嗎,看這裡

結論:建議至少要考到100分以上,比較有底氣去唸書。畢竟托福只是個考試,到英語系國家要全英語上課和寫作業,沒有100分的實力很難應付的。

第二步:試考模擬考

了解學校的標準後,接下來得看看自己處在哪個位子,才知道距離有多遠。所以建議所有考生都應該先安排一次模擬考試,裸考(完全沒有準備)也沒關係,網路上和許多坊間補習班都有模擬考,難度和標準各有不同,以下建議挑選模擬考的機構或網站重點

  1. 一定要選擇「考試成績分析」的機構,否則拿到的只會是一張成績單和制式化的評價,對於準備考試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
  2. 托福考試閱讀與聽力是有標準答案,但是寫作和口說是由評委給分的,所以若選擇在網路上使用免費模擬考,雖然方便又便宜,卻可能沒有很準確的口說和寫作成績,建議還是要去有模考服務的機構,如果機構的服務好,就算要付個台幣幾百塊也划算的(畢竟考一次考試就要美金195元,而且持續漲價中呀)。
  3. 是否要挑「有新題」的考試,我個人第一次模擬考差別不大。如果學生實力很好,那新舊考題就會有準確度的差別,新題考出來的成績可能會比較接近正式考試的成績。如果實力中間或者不是很好,那不管是新題或舊題可能都不容易考得好。

第三步:設立目標與排程:

準備任何標準考試一定要設立目標、安排進程。托福考試有效期限為2年,許多學校會要求學生遞交到「入學當天」都還有效的成績,所以請考生要稍微注意一下。一般來說第一次考得不太好是正常的,畢竟對著電腦講話是很詭異的經驗,所以會建議如果考生很有把握,也至少留時間考2次考試。

範例:申請截止日前半年可以考第一次考試(需達到學校要求的分數-10以內,例如學校要求100分,第一次正式考試不要低於90才會有機會達標)、前三個月考第二次(應該要達到學校要求了),但如果還沒有達到,至少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千萬不要覺得應該還有很多其他事情,例如申請文件、其他標準考試等等要做)。以這個時間來看申請學校前一年或一年半就得開始準備托福了。

這樣反推回來,如果學生第一次模擬考離學校標準還有20分以上的距離,可能要再提早半年開始準備。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家長覺得「為什麼準備托福要這麼久」的原因。

為什麼托福要準備這麼久,看這裡

如何省錢省時準備托福,看這裡

第四步:熟悉題型

托福畢竟是標準考試,題型是很固定的,要準備標準考試必須先熟悉題型,這點可以先從TOEFL Official Guide(俗稱OG) 這本書開始,能自修的學生修完OG可以再找其他進階書或是直接衝TPO(TOEFL Practice Online),不喜歡自修的學生,一般的補習班大概都可以幫助你熟悉題型。但是熟悉題型只是最低門檻,怎麼突破成績才是關鍵。

第五步:客製化課程對症下藥

從開始授課以來,最常找上我的都是已經準備托福一段時間,但「苦於無法突破成績」的學生。基本的解題法一般班級課程都能做到,但找出關鍵點突破就很困難了。然而就是因為每個人的關鍵點不同,無法一以概之,建議還是找個非常專業、並且有能力做托福客製化課程老師來診斷跟排課吧。

 

#托福iBT

#如何準備托福

#托福自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