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聽力技巧:Active Listening

上一篇我們提到了閱讀的第一步是要積極閱讀,托福聽力的架構與閱讀相似,所以自然也可以採用一樣的心法。先簡單複習一下由Neil. J. Anderson 大力倡導的Active Reading 積極閱讀的重點:

  1. Activate Prior Knowledge啟動固有知識
  2. Cultivate Vocabulary 建立字彙
  3. Think about Meaning 確認意義

 

托福的聽力一次考試有2篇對話和4篇演講(若遇加考題則再增加1篇對話和2篇演講),這邊得內容以演講為主。

如何實際應用到聽力上呢?最重要的是要「預測考點」。

  1. 演講前30 秒,問自己「這段演講的主旨是什麼?」。演講得前30秒內容在於鋪陳與引介主題,幾乎是必考題,所以一定要注意聽演講之主旨。
  2. 留意關鍵點:轉折詞。轉折詞扮演兩種功能:支持篇章結構和連結上下語意。重要的轉折詞前後幾乎都是重要的資訊,所以考試時如果聽到轉折詞,一定要留心。
  3. 留意細節:因果、順序、對比、類比、澄清、歸類。這些看起來像是細節,但其實在篇章理解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所以常常是考點。
  4. 留意「語氣詞」與「俚俗語」:語氣強烈的部分常常暗示演講者對某一件事情的看法或態度,能聽得懂他人的言下之意很重要,所以是考點。另外,俚俗語也有著類似的功能,但更婉轉、更像是生活用語,所以也時常是考試重點。

結論:提升聽力分數的最好方法,就是「預測考點」,注意以上4個部分,大致就能掌握考點,更有效率答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