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校值得唸嗎?

有時學生因為種種原因,托福或雅思沒有考到學校要求的成績,但是其他方面的條件夠好(或者學校當時缺學生XDDD),有可能學校會先發conditional offer 條件式入學,要求學生先讀一陣子語言學校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Program,等語言學校考試通過,方可入學。這樣的學生最常問的問題是:「語言學校值得唸嗎?」

我的回答是:「能考過語言考試就不要去念語言學校,但是如果非得去唸也沒關係。」

為什麼盡量還是考過語言考試?

首先當然是費用的考量,大部分的語言學校是以週計費,托福雅思的成績越低,可能要讀的週數就越長,費用也就越高。

再來是「成效」的考量。語言學校裡的ESL老師都是用英語教學,試想如果學生的程度不到一定的水準,要用英語聽懂英語文法,可能更挑戰。不過好的學校的ESL老師多半也都很優秀、很有經驗,有志學好當然還是有機會的。

最後是心態的調適。所謂的條件式入學,就是學校給學生一個機會嘗試看看,但是不能保證學生一定會錄取,雖然大部分的要求都不至於太嚴苛,但是在心態上總是有些不確定因素,有些學生會因此膽怯或是心虛。也有的學生相反,因為很多語言學校的課程其實不至於非常困難,有少數學生也可能因此掉以輕心,反而沒有通過語言學校的測驗而喪失入學機會的。

 

但是,語言學校也有一些好處。最重要的,就是可以讓學生先適應環境。人到了新地方,總是需要花些時間適應環境、語言學校通常在正式課程開始前一兩個月,學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先熟悉校園環境、學校要求、調適生活節奏,開始拓展社交圈等等。

另外,很多語言學校有提供正式學生寫作輔導的支援服務(Writing Tutorial),所以如果能趁機熟悉語言學校提供的支援,需要用到時也可以較快尋求協助。

結論,如果能考過語言考試是最好,但如果經濟許可,上語言學校也是可行的辦法。

 

#語言學校

#條件式入學

#conditionaloffe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